文字有時比語言更加銳利

數年前,住在台中時,有次看到大門上被樓下的鄰居貼了張紙條,

紙條大意是抱怨有人晚上在地板上跑步,聲響大到他們整個樓面都震動,令他們無法安眠。

另,在某知名連鎖餐廳工作的室友,常在半夜回來時,腳步聲和開關大門的聲音也大得吵到他們。

我這麼寫算是委婉了,依稀仍記得那張紙條上的措辭非常尖銳嚴厲,令我令我很錯愕

關於室友的部份我不予置評,不過他們提到有人在跑步的事,我想他們指的是我,

我當時看了第一個念頭是很想回一張紙條說——

如果你們覺得有人半夜在跑步,那可能是見鬼了,快去找人來驅鬼。

因為我絕對沒有半夜在跑步,我是在早上七點時,赤著腳在房間裡做運動,我做的運動只是擺擺身子、扭扭腰,

有時移動一下腳步,之所以赤著腳,還是因為怕吵到底下的住戶。

也許他們是為了誇大對他們造成的影響,才會說整個樓面地板都在震動,

我無法明白真相究竟如何,自從看到紙條後,我就沒再晨起做運動了。

事後我曾想如果當時曾與他們當面溝通也許就能弄清楚他們為何會覺得半夜有人在跑步

這張紙條的事一直烙印在我的記憶中,使我記住了一件事,有事要說最好不要使用紙條。

其後隔了數年,某個如今已不再連絡的朋友,提到他的一位同事,做了一些事帶給他很大的困擾,

他想寫封信給對方,告訴對方他的感受,希望他不要再那樣做。

我當時立刻想起那張紙條的事,因此曾一再建議他,除非你能把信寫得文情並茂,感動人心,

讓人從此痛改前非,否則最好私下找個時間,與他溝通這件事。

但她很堅持要採用寫信的方式。

我只好勸她在信中多寫些好話。

我不知他信裡所寫的內容,只在後來聽他提起,信送出去之後,兩人的關係降到冰點,

對方不再跟他說話,以非常冷漠的態度以對。

他卻怪我信裡寫的那些好話根本沒用。

沒想到竟被他這麼埋怨,我苦笑的回他,那表示你寫的信不夠文情並茂,感動人心,

何況我之前曾一再勸阻你不要採用寫信的方式,因為一旦沒寫好,只會造成反效果。

文字不像語言,能從聲音的表情裡聽出一些對方的情緒,文字是很直接的,

當你在觀看時,它便躍進你的視網膜,印入你的大腦。

譬如說,「還不快回來」這幾個字,如果是用寫的,你無從看出寫下這句話的人當時是什麼樣的心情,

只能做諸多的揣測和猜疑。可是卻能從聲音中分辨出來——

「還不快回來。」可能是透著撒嬌的意味。

「還不快回來。」可能是用命令的語氣所說。

「還不快回來。」直接用吼的來表達憤怒。

文字須要你用更多的方式來描述它,堆疊出它的情緒,若是你無法仔細去形容它,

那麼觀看的人,可能無法從那些文字裡接收到你真正的意思。

有些過於敏感的人,或許還會誤解你的本意,這也是為何現在網路上出現那麼多表情符號來輔助的原因。

若是真有什麼重要的事要連絡,無法面對面交談,還是打電話吧,

至少對方可以從你的聲音裡,分辨出你的聲音表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字有時比語言更加銳利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豚大嬸 的頭像
    海豚大嬸

    海豚號飛船

    海豚大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